任意门外

【王凯水仙】【季度】最初的梦想(第二章)

前文→ 楔子  第一章

警告:我本来想写个纯爱故事,后来被季白帅到了,于是现在变成煲肉汤了,一切bug,都为了煲肉汤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二章 后来的我们

那位陈亦度的员工边摇头惊叹“太像了太像了”边失魂落魄地走开了,季白站在会议室门口空旷的走廊里,走廊里光线明亮,墙壁上挂着抽象风格的画作,不知其中是否有那人的作品,毕竟在14年前的那个夏天,那个人经常在阳光明媚的午后,邀他一起去山上写生,有时候那个人写生他看书,有时候那个人就在充满了花香的山坡上,画他。

他记得那人的笔法,那人笔法温柔,笔下的季白总是笑意绵绵,可是他问过他:“我不是总这样笑的吧?”那人却勾起与他相似的唇角,说:“三哥啊,你和发小在一起的时候的确是不笑的,但是每次和我一起的时候都是笑的啊!”那日阳光亮得有些晃眼,他们看着对方,然后不知是谁先别开了头。

季白以为这些记忆都在漫长的岁月中灰飞烟灭了,没想到在这个有那个人气息的地方,竟然无遮无拦争先恐后地涌出了,逃离不是他的性格,既然涌出了,就正视吧,毕竟当年,他依然欠自己一个解释。

他走出DU集团的大楼的时候,情不自禁地回头看了这坐落在陆家嘴的简洁却明快的建筑,这么些年杳无音讯,那个人却在他不知道的地方成长成了一颗的巨树,他的成就斐然,他的气质卓然,他身边的女子,也是明艳得可爱,如同当年他对他的祝福。

季白不是伤春悲秋的人,短暂的伤感后,他大步流星地走到了街边,正准备打车,突然一辆黑色特斯拉model 3风驰电掣地停在了他面前,车窗摇下,那张今早见过的脸勾着唇角看着他:“三哥,上车吧!”

季白短暂的犹豫应该看在那人眼里了吧,他低下了头然后再抬起头却唇角勾得更高了:“怎么,你还有事?老朋友难得相见,如果不打扰的话我请你吃午饭吧。”

“孬种”季白心里骂自己一句,然后大步走向前去打开车门做了进去,“亦度,走吧。”

车上是突然的安静,陈亦度没有在开车的时候听音乐的习惯,他的车如同他的人一样干脆利落,没有多余的靠枕香水,只是一辆冷硬的车,而这辆车在同时承载了两个突然沉默的人之后,显得更冷更硬了。

二人坐在车里,陈亦度没有告诉季白带他去哪里,季白也没有问陈亦度要去哪里,这是14年前他们的默契。

那时候,只要陈亦度邀约,季白总是欣然前往,不问去处永远陪伴,而只要是季白出去,陈亦度也会如影随形,不管是去大院里捣乱还是去和发小厮混,陈亦度总是沉默着做他的左膀右臂。

而时光飞逝啊,漫长的流光用时空阻隔了他们,如今的他们,是最熟悉的陌生人,还是久别重逢的朋友?季白抿紧了唇角,14年前,他还是涉世未深的少年,很多事如镜花水月般看不透彻,但是漫长的时光其实给了他回味思索的机会啊,这次重逢,他更坚定了自己当初的判断,以及,未来的打算。

“你结婚了么?”沉寂的空气里季白低沉的声音有些突然。

但是陈亦度表情依然淡定:“没有,一直忙事业,三哥你呢?”

“我也没有。”又是沉默。

车窗外的建筑一点点被甩到身后,陈亦度的车上了高架,然后又开向了郊外,季白不问,陈亦度不说,就这样离开了市区,而车子终于停下来的时候,已经是佘山的一栋别墅门口了。

“三哥,多年不见,小弟必须带你回家接风洗尘,光临寒舍,蓬荜生辉。”陈亦度笑得职业、专业,季白觉得那笑有些刺眼。

但是他是名震西南的神探、声满京城的季三啊,他也迅速恢复换上职业的笑容:“这怎么好意思。”然后大步走向屋内,既然那人想用这种模式相处,那就顺其自然吧。

这个别墅一看就是出自那人的设计,宽敞大气,却在细节处别具匠心,但是墙壁上一副抽象派的巨幅画作吸引了季白的注意力:“不仔细看以为这是景山啊。”

“三哥好眼光,这就是景山。”陈亦度一副不想多谈的样子,然后迅速走向厨房,回来时依旧是得体的微笑:“三哥,我叫厨师做了你爱吃的烤鸭,请吧。”

季白恋恋不舍地收回放在画作上的目光,询问地看着他:“怎么,不带我参观一下你的家么?”

“烤鸭要趁热吃,三哥,我的家有必要参观么?”

“我想参观。”季白的声音依然沉着,透露着无法拒绝的意味。

“阿姨,你和爷叔把桌子摆好就回去吧,烤鸭等下我来弄,我带我朋友参观一下。”陈亦度微微提高声音对厨房说。

“好的,先生。”阿姨的声音传来的瞬间,季白已经大步走向了楼梯,站在高处看着陈亦度。

陈亦度跟了上来,他鲜少带人回家,不知如何讲解,更不知如何向这个人讲解。“这个房子我买了很多年了,前年才完全装修好,占地比较广,不过和三哥家北京的院子相比还是差很多。”

“我这些年很少回北京了。”季白的回答有点像是解释。

陈亦度的眼睛亮了亮,然后又恢复正常,然而这都没有逃过季白的眼睛,多年的刑警生涯,让他善于掌握一切证据。

“一楼是会客室和厨房,二楼是书房和客房,三楼我打通了,是我个人的卧室。”陈亦度站在二楼的楼梯上指着上下解释着。

“去看看三楼吧。”季白继续沉着地说着。

饶是久经商场考验,陈亦度也是被这句话吓得不轻。他不自然地笑笑:“三哥,你这个参观节奏可是别出心裁啊。”

“我是刑警,卧室更能反映一个人的整体状态,亦度,我想了解现在的你。”

这句话让陈亦度猝不及防,“好吧,主随客便吧,看看并无妨。”然后他拉开了两人的距离缓步继续上楼梯。

三楼的确是打通的,100多平的空间除了卫生间其他都毫无遮挡地呈现在眼前,落地窗前日影憧憧,大床、大书架、大写字台、床头的巨幅画作、地上黑色的地毯,简洁的陈设,床头的书籍,无不透露着——这间房里,这个别墅,没有女人。

“三哥,你看,我还是和以前一样,简单的很啊……”陈亦度边笑着边指着布局边看向季白。

“亦度,你当初为什么不告而别?”

评论(12)

热度(17)